close

上個週末,幼兒園給了一張親子共讀單

希望家長能陪著孩子,挑一本書,好好閱讀並寫下感想

蕎的幼兒園幾乎沒有什麼回家作業

唯一有的,都是跟閱讀有關

於是,周六早晨,我們就積極的展開作業

 

選書的工作,可以是孩子自己,也可以是父母挑選

蕎早就想好要讀那本已經翻到落頁,黏了再黏的「媽媽,買綠豆!」

沒想到,那麼久以前的書,她會再次翻出來看

 

蕎第一次讀它時,還不太會講話

整本童書字少少的,故事意境卻勾勒出六七零世代的童年回憶

那是個轉角還沒有7-11,只有小小雜貨店的時代

老闆的雜貨店裡,什麼都賣,特別是放在玻璃罐裡的彩色足球巧克力

 

故事裡的雜貨店,賣了各種的豆子,紅豆、黑豆、花豆、大豆,還有綠豆

阿寶和媽媽上街買菜,阿寶吵著媽媽要買綠豆

於是,故事從煮綠豆湯往下展開

 

我們讀完之後,開始一起寫親子共同閱讀單

我請蕎拿了支鉛筆,握著她的手,簡單的填上每個問題

閱讀日期:2018年6月2日蕎自己握著鉛筆,將數字畫上空格

書名:媽媽,買綠豆!我最喜歡那個逗點,是一個綠豆芽呢!

出版社:信誼握著蕎的手,慢慢寫下,讓她感覺,鉛筆的筆觸

選書者:O自己 O爸媽 O其他人」蕎在自己打了個勾

這本故事書:O我喜歡 O我不喜歡」孩子對自己選得書,很滿意

最喜歡故事中哪個角色:賣綠豆的老闆我再三跟蕎確認,為什麼不是主角阿寶或媽媽呢?

蕎很斬釘截鐵的回答:因為老闆賣綠豆給我,讓我很幸福啊~

 

孩子,是呀,施比受更享福,就是這個意思

 

我最喜歡哪一段故事內容:做綠豆冰果真,孩子夏天最大的期望就是吃冰

閱讀完故事的感覺:O ^_^  O -_-  O >_<在幾個卡通表情中,勾上了笑笑臉

 

最後,一大個空格,是爸媽的回饋,要家長分享共讀的過程,我寫上

這本故事書,從蕎很小時,讀到現在,這次讀還掉了一頁下來,讀的過程,蕎會像阿寶一樣,一直吵著要買綠豆,要吃綠豆湯、綠豆冰,還想起以前有一次,她自己洗綠豆,真的掉一顆在廚房,撿到後,很期待種,那次還種出10公分的歪腰綠豆!

 

是呀,想到了那顆歪腰綠豆,我們笑到不行,爸比媽咪可是想盡了辦法要支撐它

 

這些綠豆芝麻小事,也正是我們陪著孩子成長的軌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書 童言童語 親子時光
    全站熱搜

    蕎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