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定期的眼科檢查走錯了院區
在林口長庚等著往桃園院區的接駁車時
不太確定的問了一位同樣在門口等車的老奶奶
老奶奶說她等的是回養生村的車
回答的那一秒
老奶奶的神情顯得有點不自在
但那ㄧ秒過後
老奶奶便恢復優雅氣定神閒的表情
 
我不禁被老奶奶的氣質吸引
從頭到腳像個沒禮貌的小鬼頭一樣盯著她看
 
老奶奶約莫80歲
一身褲裝輕鬆裝扮
手裡提著兩碗像是從美食街買來的小吃
想必是要帶回去跟人分享吧!
 
想起這幾年的策略會議
總顧問總是不停地提醒主管群要多思考銀髮議題
我們每個人
都有老去的一天
到了那一天
我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
又或者,更實際的說
我們能過什麼樣的生活?
 
社區裡,住了幾位老奶奶,都約莫80歲上下
其中一位個子嬌小的老奶奶
每天都搭社巴去找朋友唱歌、跳國標舞
用風情萬種來形容這位老奶奶,真的只是剛剛好
梳理平順的銀色短髮,時髦得宜的耳環、戒指與項鍊
老奶奶的生活經營的很是精彩
 
另一位老奶奶,以前也是每天搭車從新北到台北找牌友打麻將
上下班通勤的日子,只要遇到這位老奶奶,總是慈祥和藹的關心著問候我們,雖然她總是把我認錯成住在她樓上的小姐,但至少她認得我這張臉
但是自從有一天,老奶奶搭公車去牌友家,下公車時,司機門關太快,她沒站穩跌倒了,於是從此以後,便離不開輪椅了
 
到老年,能過什麼樣的生活
不完全是我們規劃了就能成的
健康狀況、自我照顧狀況、財務狀況...
許許多多不可逆、也是老來要順受的情景
都在未來等著我們每一個人
 
往桃園院區的車子來了
養生村的老奶奶笑著對我說
車在那邊、趕快去那邊搭
在揮舞著手的笑臉中
一瞬間彷彿能看見那抹白齒優雅微笑裡
散發出60年前迷倒一票男孩的光芒
也就是這抹笑容
讓我忍不住一上車就用手機紀錄起這一刻
 
願我們每個人的老年
都能有平安、有健康、有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庚養生村 銀髮生活
    全站熱搜

    蕎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