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做筆記的你,一定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除了因為喜歡動手寫字,更享受運動神經、感覺神經、視覺中樞、語言中樞,共同活化的感覺

 

雖然我們身在電腦與網路的時代,但只要留心注意,就會發現近期瀏覽各大書店,都能看到陪你寫字、手寫好字等相關書籍的流行趨勢

 

對於我們人類的頭腦而言,寫筆記的過程有其重要的意義

在資訊不虞匱乏的年代,我們需要鍛鍊的,不是如何取得資訊,而是要去學習如何選擇要的資訊,捨去不要的、暫時用不到的資訊,並將有用的資訊,加以整理成自己的ㄧ套邏輯的能力

 

回頭想我們受教育的過程,寫筆記只是老師在黑板寫,我們在台下拼命抄的過程,但今天換成是我們的孩子,絕對不會贊成這樣的學習方式,正因為坐在教室的時間長,更希望動腦思考、動手紀錄、同儕激盪、延伸思考,能成為孩子學習的方法

 

平日閱讀、搭車通勤、聽著廣播、與人交流,我喜歡把觸發新想法的好點子給紀錄下來,近期迷上鋼筆,更享受墨水落在紙上的舒適感

我習慣隨身在包包裡,帶著幾張有厚度並打了洞的白色卡紙,隨手紀錄之後,拍張照放上IG,或在手機打開evernoteonenote,依目的性分類點子

對我來說,記錄下來的好點子,彼此之間會累積、也會抗衡,慢慢的ㄧ些屬於自己的新想法就會成型,甚至能夠整理成為未來寫作、授課教材的一部分

 

我發現寫得越多,愈加文思泉湧,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停筆不寫,再打開鍵盤或拿起筆時,反而覺得我與文字彼此生疏,就像久未磨刀的武士,再上戰場也會退卻

 

而寫的自信,不是來自於我很會寫,而是因為我曾經寫過,吃到美食寫心情、看到美景寫心情、體驗新鮮事寫心情、走入不同國家也寫心情,隨時隨地隨手的寫,其實就是在鍛鍊那個我曾經寫過的大腦部位

 

曾經一位偉大的女性企業家跟我說,她最喜歡原汁原味的筆記,即使有點凌亂、有點塗改,但那正呈現當下紀錄的氛圍,即便轉成電子檔打成word,仍保存當時的筆記,而這位偉大的女性,也寫得一手好字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訓練自己去蕪存菁能、主張個人訊息的能力,在臉書、IG、微信上面,都已經在這條鍛鍊大腦的路上了!

arrow
arrow

    蕎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