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蕎很喜歡問:媽咪~這是什麼原理?

這起源於,某次在浴缸玩水,舅舅教她們什麼是阿基米得原理

之後,蕎時不時想到就會對著我說:

媽咪~妳知道嗎?阿基米德原理,就是當我坐在水裡面的時候,水會往上(雙手比著往上)

當我站起來時,水會往下(雙手比著往下),這個就是阿基米德原理!

然後一副小小科學家的表情,抬著下巴對我得意的微笑

 

原理一詞,好像對蕎很有吸引力

有次開車回娘家,出雪隧後看到令人心曠神怡的龜山島,蕎問著:媽咪~為什麼龜山島一直跟著我們走?這是什麼原理?

也會問,為什麼飛機飛過去,會有一條長長的白色的雲?這是什麼原理?

還有,為什麼跑車要叫跑車?為什麼跑車可以跑很快?這是什麼原理?

 

但媽媽不是百科全書,很多時候也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於是跟蕎說:妳要試著去找到對的人,來回答妳的問題,像是媽咪不懂汽車,只知道跑車因為跑很快,所以叫跑車,但為什麼跑車可以跑很快?媽咪真的也不知道。不過,爸比很懂汽車,妳可以去問爸比,這樣妳就可以獲得答案。

媽咪只希望妳慢慢長大的過程,也要學習懂得去找到資源與方法,來幫助妳獲得答案,甚至是完成夢想!

 

然後,為了滿足蕎問不完的為什麼(還有圖媽咪的耳根清淨~誤~),開始在開車上下課的時段,讓蕎聽著李姐姐的十萬個為什麼

雖然是好久好久以前的錄音帶,有些知識也需要更新,但大體上來說,還是能讓蕎有所收穫

同時,也上圖書館借了身體大發現系列讀物,讓她聽的、看的都雙管齊下,看能不能多滿足一些這個好奇心爆發的年紀

 

某天早上,搭公車上課,下公車時,朝向學校的方向,正好面對著太陽直射過來

每每眼睛張不開,母女倆都要打起陽傘往前走

這天,雙手拿太多東西,而決定不打傘,但沒幫蕎戴到太陽眼鏡,就和蕎說,眼睛等一下記得看地上,才不會太亮不舒服

蕎便抬頭看著我說:媽咪~妳看我的眼睛變成跟貓咪一樣,中間變成ㄧ直線

我連忙說,是的,瞳孔在光亮處為避免陽光刺激,會有縮小的反射反應,但人類的瞳孔縮小後是圓形的,跟貓咪的一直線不一樣,記得嗎?!

 

對於蕎的學習,我會說,妳很棒,會舉一反三!

然後解釋什麼是舉一反三,之後,當沐跟著我們做了很好玩的動作,或學我們說打噴嚏的"哈啾"

蕎就會對著沐說:小沐沐好棒,妳也會舉一反三耶!

果真,現學現賣第一名,非孩子莫屬!

 

然後,在聽了血液和血球的知識之後,蕎就跟我說:媽咪,我好想搭奧瑪號,去血液裡面看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我回答:媽咪也好想搭奧瑪號啊!但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搭呀~

不過有一天,正好遇到救護車響著警笛從我們面前經過,蕎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媽咪,一定是有人大量失血,才要坐那台救護車去醫院

聽到蕎用"大量失血"這個跟李姐姐學來的醫學用詞,我的心情反而沉重了起來

連忙接著回她:那個人一定沒事的,只要到醫院,醫生一定可以把他治療好的,別擔心。

 

前幾天下課時,汐止天空出現了好美的一道大彩虹

蕎跟我說:媽咪~我們開到彩虹那邊去好不好?

孩子好奇心爆發的年紀,真的很可愛,如果有魔法精靈,或許真的辦得到吧!

 

【紀錄於:蕎伊4Y8M,小班即將升上中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言童語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蕎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