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Gym,並像個運動員一樣鍛鍊身體肌肉耐力,這卻是個美好的開始

 

以前以為鍛鍊腹部肌肉,就是在鍛鍊核心肌群

直到透過器材開始鍛鍊背部肌肉群,並透過提拉皮斯鍛練下背部深層肌肉群

短短的一個半月下來,發現長久的駝背姿勢獲得改善,從懷著沐而產生的背部疼痛,也消失不見

 

我開始在圖書館裡,找尋關於健身運動的知識

直到看到脊骨神經醫師 艾力克・古德曼(Dr. Eric Goodman),和世界頂尖運動員的體適能教練 彼得・帕克(Peter Park)開發出來的訓練方法

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個半月以來,我所感受到背部疼痛消失,與脊椎姿勢改善,都是因為我身體的核心肌肉(背部較大的肌肉群),受到適當的鍛鍊

這顛覆了我原本對核心的觀念,顯然,身體的核心,應該把鍛鍊重點,從腹部與身體正面,移轉到背部與身體後方的肌肉群

因為,脊椎是人體的支架骨幹,脊椎周圍的肌肉應該要夠強壯,支撐並保護脊椎的穩固,以讓我們完成生活中一切以腰椎為動作支點所進行的任何動作

 

在運動學上有個理論,叫做身體的蜘蛛網理論,是指當一股力量施加在身體的核心時,整個身體都會很有感覺,就像東西觸碰到蜘蛛網上的任何一根線時,蜘蛛網上的每一根線,都會產生反應

想像我們在做一個動作,例如單腳站立平衡,看似以單腳為重心,但其實腰腹臀的肌肉群都在努力維持穩固,甚至是身體其他部位感受的力道,雖不像原本的使力點那麼集中,卻都一起受到影響

人體的設計,原本是以臀部作為動作中心支點,但如今的我們,卻因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把這個中心支點的工作,移給了腰椎,使得腰椎承受極大的壓力,進而造成背部肌肉緊繃與背痛

 

訓練之初,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嘗試看看,從全身大肌肉的鍛鍊開始,慢慢提升大肌肉群的穩定性

每周一次的鍛鍊,因為肌纖維重建而感到的痠痛,連蹲下要抱起8公斤的沐,都有我腳非我腳的感受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鍛鍊,開始分成上半身、下半身,特定深層肌肉群的鍛鍊

大腿後側的三組肌肉群,耐受性也開始提升,成為能夠與臀肌共同合作的好夥伴,共同支撐起軀幹,以產生最大的力量,降低不同姿勢所產生的受傷風險

曾經痠痛的肌肉群,也在時間修復與再度訓練之間,達到不易酸痛的穩定性

當大腿後側肌肉有力氣了,膝蓋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減少,伸蹲單臂抱娃兒,甚至陪沐玩飛高高自由落體(沒錯~在家還要扮演遊樂器材的功能),就顯得輕而易舉

 

如此鍛鍊下來的結果,出現了從沒想過的效果,當站上體脂機,看見19%,完全不敢相信是自己,還以為機器壞掉少算了10

 

另一個很明顯的改善,是我感受到站著時,雙手自然下垂,鎖骨、肩膀、兩手臂與手軸下垂時的位置改善

長年的駝背姿勢,過度使用的右手(電腦滑鼠、各種家事),早已使得自己的兩側鎖骨一高一低,右側手臂與右側手軸內旋,而這些問題是沒有進入鍛鍊時,自己不會發現的,而此刻,也已經獲得了明顯的改善

 

當已經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自己會明白,運動有多麼容易上癮,找些適合自己的運動,一旦開始了,慢慢習慣了,就不會覺得麻煩,反而會發現好處源源不絕,甚至讓人期待!

 

 

蕎沐媽推薦閱讀: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大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蕎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